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聞】屏師校區光華樓整修落成啟用 老校友回母校憶當年

【新聞】屏師校區光華樓整修落成啟用 老校友回母校憶當年

【屏師校區光華樓整修落成啟用 老校友回母校憶當年】

屏師校區興建於民國64年的學生宿舍光華樓,屋齡已逾46年,本校於今年暑假進行全棟整修拉皮,更新內部設備,宛如新建宿舍,提供給研究生住宿,11月18日下午舉行整修落成啟用典禮,邀請曾經住過光華樓的多名老校友重回母校見證,大家憶起當年,回味無窮,肯定本校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空間給學弟妹,期勉大家珍惜求學美好時光。

光華樓寢室間數原有46間138床,有寢具設備老舊、寢室內樓板夾層,造成光線不良等問題,此次整修經費共計4千516萬,包含內部寢具、公共空間改善、熱水系統改善以及外牆翻修等項目,整修後計有2人房10間、3人房30間,另有單人房2間及4人房1間,共計43間寢室,可提供床位數116床,讓本校研究生使用。

今天回到母校的老校友,包括65級校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屏東賽嘉國小曾有欽校長、仁愛國小鍾炳雄校長、高雄嶺口國小葉鵲根校長、鳥林國小廖居治校長、前麟洛國小蔡文正校長,以及春日鄉柯自強鄉長等,大家述說求學時的點滴,以及在光華樓留下的美好回憶。

出席的本校師長則包括古源光校長、劉英偉副校長、陳永森主秘、黃名義學務長、曾耀霆國際長、校友服務組吳茉朱組長等人。

整修後的光華樓學生宿舍,煥然一新,在陳永森主任秘書的引導解說下,明亮寬敞的空間規劃和柔和的線條與色彩,尤其是公共空間,如交誼廳、服務櫃台等,提供住宿生有如住在家裡般舒適感,而且每間宿舍都安裝了分離式冷氣,讓參觀的校友讚不絕口。

屏師校區的復旦樓已於去年整修完成,最後一棟要進行整修的是蕙蘭樓。

 

 

【「日月光華」浮雕創作者方建明老師 肯定母校保存共同記憶】

屏師校區屋齡已46年的學生宿舍光華樓,經全棟整修拉皮,更新內部設備,煥然一新,已於日前落成啟用,提供給研究生住宿,光華樓正面兩幅巨型的浮雕作品被完整保存下來,讓當年率學生集體創作的美術系(視覺藝術學系前身)方建明老師深深感動,不停地豎起大拇指表示肯定。

民國65年,年甫27歲的美術系方建明老師,率領學生在屏師校區操場旁,花了幾天的時間共同完成的兩幅巨型的浮雕創作,在此次整修過程中仍能完整保存,重回母校的他肯定古源光校長所帶領的團隊,重視校園的藝文氛圍,不僅在六愛樓成立藝文中心,還原貌修繕光華樓,帶給校園更美好的藝術氣息。

陳永森主任秘書強調,有關牆面的浮雕作品,其實拆除比較容易,保存相對困難,但如果把舊建物保存下來,卻把舊的共同回憶抹滅,這樣的保存又有何意義?由於浮雕作品已經剝落、長滿青苔,甚至會滲漏水,經施工團隊逐一克服,盡力還原原貌,並與拉皮後的建物在色調上有整體和諧感。

方建明老師說,「光華樓」宿舍的命名,取其「日月光華」之義,是為了鼓勵學生奮發向上、勤修內德,以備將來服務社會。兩幅作品一是日,是陽,一是月,是陰,藉由展現力與美的舞蹈和運動,表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和「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內涵,由於尺寸太大,師生集體施作後,再交由承作廠商拼貼到牆面上。

光華樓寢室間數原有46間138床,有寢具設備老舊、寢室內樓板夾層,造成光線不良等問題,此次整修經費共計4千516萬,包含內部寢具、公共空間改善、熱水系統改善以及外牆翻修等項目,整修後計有2人房10間、3人房30間,另有單人房2間及4人房1間,共計43間寢室,可提供床位數116床,讓本校研究生使用。

整修後的光華樓有明亮寬敞的空間規劃,和柔和的線條與色彩,尤其是公共空間如交誼廳、服務櫃台、廚房等,提供住宿生有如住在家裡般舒適感,剛從邦交國索馬利蘭來本校就讀國際資訊科技與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的哈桑,一大早在一樓公共廚房準備早餐,盛讚光華樓的生活環境太棒了。

今天回到母校的老校友,有73級校友屏東縣新興國小退休的林敬欽校長、76級校友屏東縣口社國小李宗鴻校長,兩人一談起求學時住宿生活的點滴,就有說不完的話題。

兩位校長說,以前光華樓寢室是樓中樓的格局,一間住9人,空間十分狹小,住樓上的同學一進房就要爬樓梯上去,當時全校學生住宿,生活作息有如軍事化管理,6點就要起床,6點15分要到操場做晨操,晚上10點熄燈,每逢考試前夕,10點以後在走廊、廁所或樓梯間等有燈光的地方,都擠滿準備課業的同學。

此外,由於寢室沒冷氣,炎熱的夏天中,男生房間充滿汗臭味,寢室只是睡覺的地方而已,整修後的光華樓一間寢室住2人,還有分離式冷氣,適合生活和學習,期勉學弟妹好好珍惜。

 

--

自由時報  110.11.2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52179

自由時報  110.11.29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87353

聯合報  110.11.30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5925842

聯合報  110.11.30   https://udn.com/news/story/6928/5924928

人間福報  110.11.30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684150

瀏覽數: